全国中职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培训班(第四期)在渝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30 11:45:26 / 浏览次数:

        11月20日至21日,全国中职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培训班(第四期)在重庆举办,围绕中职诊改制度建设、方案编制、诊改案例等主题,总结交流中职诊改试点经验,引导全国中职学校做好诊改工作。教育部职成司高职处方灿林,重庆市教育委员会职成处处长胡斌,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周俊、副主任委员郭葳、委员何锡涛、陈燕群等参加了开班仪式。各省级诊改专委会中职成员、专家组成员,中职学校校级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共计400余人参会。开班仪式由重庆市中职教学诊改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谢红主持。
        开班仪式上,重庆市教育委员会职成处处长胡斌在致辞中介绍了重庆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情况。他指出重庆现有中职学校182所,每年招生近14万人,在校学生40万,培养了一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有力地支撑了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他希望各学校通过此次培训,找准现实状态与未来目标的差距,对症下药。
        教育部职成司高职处方灿林指出中职学校要保证学校的基本办学方向、基本办学条件、基本管理规范,不断加强中职学校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根据目标、聚焦要素、查找不足,努力实现管理变治理、被动变主动、零散变系统、主观变客观,一时变日常,推动中等职业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高。
        培训会上,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中职专门组组长周俊在主题报告《诊改提升质量 发展铸实未来》中,围绕“教学诊改的推进背景”“教学诊改的制度要义”“教学诊改的学校行动”展开了培训。他认为,当前职业学校发展面临新挑战、新要求、新考量,并通过回答“为什么”“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问题,对诊改的制度要义进行了详细解读。他希望中职学校要转换观念,立体推进;要立足学校实际,完善诊改方案;要制订发展目标,建构工作标准;建构数据平台,试行采集数据。
        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何锡涛作了《牢固树立数据意识,培植应用数据习惯》的报告。他强调,在学校内部要培养“三种能力”,即整合校内数据的能力,探索数据背后价值和制定精确行动纲领的能力,进行精确快速实时行动的能力。此外,学校还要做好“数据七化”,即数据意识要强化,数据采集过程化,数据存储标准化,数据传输网络化,数据呈现可视化,数据应用常态化,数据管理制度化。 
        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校长郭葳作了题为《全面推进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的策略与实践》的报告。她结合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的诊改实践,从加强理论培训、奠定诊改基础,两链建设引领、五层落实实施,总结阶段成效、促进后续诊改等方面进行了生动阐述。
        重庆市渝北职业教育中心校长张扬群作了题为《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与运行校本化实践探索》的报告。他结合学校的诊改工作,围绕“行动导向,扎实开展九项工作”“目标导向,创新推进两链建设”“问题导向,持续跟进再度诊改”介绍了学校诊改制度建设的具体作法。
        此外,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上海信息技术学校、佛山市南海区盐步职业技术学校、保定女子职业中专学校、山东潍坊商业学校等五所中职诊改试点学校,分别围绕《课程自主质量保证体系构建与实施》《教学工作状态数据采集与应用》《阶梯推进诊改 促质量螺旋上升》《以两链建设为起点,构建学校诊改机制》《顶层设计 精准发力——持续推动诊改制度建设工作》等主题,进行了案例交流。
        本次培训由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主办,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承办,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重庆市渝北职业教育中心协办。(来源:全国诊改专委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