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职学校诊改培训班(第二期)在南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8-07-13 15:31:28 / 浏览次数:

        6月30日-7月1日,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培训班(第二期)在南京举行。教育部职成司高职发展处任占营副处长,江苏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刘克勇处长,江苏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杨湘宁会长,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职专门组组长周俊,全国诊改专委会秘书长袁洪志,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何锡涛、陈燕群参加了开班仪式。仪式由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所方健华副所长主持。


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培训班(第二期)开班仪式


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职组组长周俊教授作主旨报告


        开班仪式上,任占营副处长作开班动员讲话。指出教学诊改工作已经成为职业教育战线的一个热点,这项工作的核心价值目标就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职业学校要根据自身目标,聚焦要素,查找不足,完善提高,推动教育质量螺旋上升。

教育部职成司高职高专处副处长任占营作开班动员讲话 
       

        杨湘宁会长致欢迎词,介绍了江苏省稳步开展教学诊改工作情况。他说,教学诊改是新时期提升职业院校教育教学质量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工程,也是培育职业学校内生发展力量,建构职业学校内生发展机制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实实在在的行动。


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杨湘宁会长致辞

       

        培训期间,周俊教授作了《职业学校教学诊改:制度建设与推荐策略》主旨报告,何锡涛教授和陈燕群委员分别作了《适应诊改需求,建好校本数据管理系统》和《建好状态数据“仓储”中心,加强“运行”数据分析与应用》专题报告。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山东潍坊商业学校、上海信息技术学校、上海市贸易学校、南海盐步职业技术学校、武汉机电工程学校、石家庄工程技术学校7所学校分别作了案例交流。


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委员何锡涛作专题报告


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陈燕群主持专家讲座

 


7所学校作案例交流

        分组交流学习环节,参培学员积极分享学校诊改经验,探讨在教学诊改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分组交流学习

        最后,周俊教授对培训班进行了总结,强调理念先行对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的重要性,强化目标链和标准链的建构,鼓励所有中职学校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努力尝试。
        本期培训由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承办,来自全国24个省份的中职诊改工作试点学校、各类职业院校、其他单位等共560多位管理干部和教师代表参加了培训。(全国诊改专委会秘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