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江西省高职院校教学诊改专题培训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30 09:58:21 / 浏览次数:

        由江西省高职院校教学诊改专家委员会主办,江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18年江西省高职院校教学诊改专题培训会”于10月26日在昌召开。来自江西省内37所高职高专院校的校领导,信息办等部门领导、相关人员共计140余人参会。
        江西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汤泾洪,江西省高职诊改专委会主任委员、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赵恒伯教授,江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聂林水教授,院长陈东林教授以及特邀专家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袁洪志教授,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信息中心主任张晞,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振华,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江西省中职诊改专委会主任委员、江西省电子信息工程学校校长杨乐文教授出席会议。大会由江西省高职诊改专委会秘书长,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副院长文玉菊主持。
        江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聂林水教授代表承办院校致欢迎辞,对与会的各院校领导和教学诊改工作相关人员与会表示诚挚欢迎,并从确立理念,推进建设,实施改革等方面介绍了学校教学诊改工作的思路与举措。
        江西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汤泾洪做重要讲话,他指出,教学诊改是高等职业教育主动适应新需求而开展的一项重要的战略工作,高职教育同时也面临新的机遇、新的使命。高职诊改工作让他感到喜忧参半,为诊改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诊改制度逐渐得到认可、诊改机制逐渐形成而喜,为诊改工作总体进展未达预期、诊改工作“一把手”抓的机制未形成、总体实质性成效未显现而忧。
        对于下一步工作,汤处长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二是所有学校要同时、全面启动诊改;三要突出诊改重点,即教学诊改的信息化平台建设。
        袁洪志教授首先作了主题为《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的认识与实践》主旨报告。从诊改制度建设的意义、认识与开展三方面对诊改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袁教授从理论的高度与实践的体会出发,解读了诊改理念,提出了诊断与改进工作的建设任务和建设措施,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随后,赵恒伯教授报告江西省高职诊改工作推进方略。依次梳理了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诊改工作的基本脉络与进展情况,江西省高职教学诊改工作的推进方略、省诊改工作规划方案及其实施情况以及对江西省高职院校教学诊改试点校复核工作的设想,并对高职院校开展教学诊改试点给出建议。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质保办工作人员还详尽分享了该院作为诊改试点校的平台建设经验。
        下午的培训报告会以信息化平台建设为专题,由江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东林教授主持。首先张晞主任作主题为《服务于诊改的智能校园建设实践与探索》主旨报告,详细介绍了智能校园和智能校园的建设要求,分享了智能校园建设过程中教学诊改数据的采集,教师、学生、就业、教学管理等子系统数据运用的探索实践。
        刘振华主任作主题为《服务诊改 智能化校园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报告,围绕智能化校园建设背景、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建设路径和建设体会五个方面对智能化校园建设进行了详细介绍,还重点演示了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化平台各功能模块的创建和使用。
        杨乐文教授围绕如何以问题为导向,为切入点,真正将诊改做起来。他提出教学诊改工作的开展要坚持“自己思考,自己创造、自己解决”,“做中学,学中做”的思想,并就学校诊改与日常工作的关系作了细致生动的论述,让学员深受启发。
        江西省高职诊改专委会秘书长文玉菊对培训会进行了总结,她指出,通过这次培训会,大家凝聚了共识,认清了责任,明确了任务,掌握了要领。并提出下一步的四项重点工作:深化学习,积极落实;制定计划,迎接复核;广泛调研、建构特色;把握要点,建设平台。
        教学诊改支撑系统的建设是开展教学诊改工作的基础,是教学诊改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本次江西省高职院校教学诊改专题培训会的顺利召开,对于全面推进江西高职院校的教学诊改工作,探索职业教育诊改工作的有效路径具有重要意义。(来源:江西省高职诊改专委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