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中职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24 17:57:49 / 浏览次数:

        7月17-19日,云南省中职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会在昆明顺利召开。云南省教育厅领导,云南省中职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云南省13个地州教育体育局职教工作负责人,106所中职学校校领导、教诊改工作负责人、信息平台管理负责人,共计23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此次历时一天半的会议由云南省教育厅职成教处主办,云南省中职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委员会承办,云南商务信息工程学校协办。
        云南省教育厅郑毅副厅长出席并作了重要讲话。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加强学习,深化对诊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提高认识,正确应对诊改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是扎实推进,确保诊改工作取得实效。同时,郑副厅长对今后的诊改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教育行政部门要明确诊改工作负责人,加强管理,督促协调所属中职学校落实诊改工作;二是充分发挥省级中职诊改委员会的作用,推动云南省中职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各项工作的开展;三是加强宣传培训和引导,推动全省中职学校强化主体责任,高度重视诊改工作。
        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职诊改组组长周俊教授作《中职教学诊改的制度建设与复核要点》专题讲座,他指出,要抓住教学诊改的9个主题词,对教学诊改的特质进行全面的理解和认识,把握教学诊改的实施要点。周教授强调,教学诊改的复核是根据学校自行制定的实施方案来进行,关注的重点是诊改制度和运行机制建设的实际进程,希望各学校实事求是,真正把诊改工作当作提升办学质量的有力工具。
        云南省教育厅职成教处李永珺副处长总结了上年度中职学校质量年度报告情况,并对下年度质量年度工作进行了安排。她强调,质量提高才是提升自身吸引力的核心,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负责做好中职学校质量年度报告。
        云南省中职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委员会主任委员、云南商务信息工程学校何英校长总结了前期云南省中职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的情况,同时对后期工作进行了安排和说明。
        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新朋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陈燕群董事长作了题为《中职状态数据采集与管理系统建设要点》的专题讲座。陈董通过讲座说明了中职学校状态数据采集工作要求,介绍了状态数据管理系统实施等情况,分享了中职学校状态数据管理经验与反思,阐述了学校校本数据中心建设与应用和信息化发展的趋势。
        会议还邀请了云南省高职教学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委员张翼教授介绍了高职教诊改推进情况,并以云南机电职业学校为例作了案例分享和专项培训,为各校如何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设计具有本校特色的诊改数据平台提供了经验。
        云南商务信息工程学校,云南省曲靖市农业学校,楚雄州技师学院,昆明盘龙职业高级中学和昆明官渡职业高级中学分别介绍了教诊改工作的推进情况,并对实施过程中取得的经验进行了交流。
        7月19日,上海新朋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讲师李宁对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工作进行了深入培训,解答了各学校在实施过程中碰到的难题。云南商务信息工程学校信息中心主任王玺斌对省级平台的使用以及数据的统一填报要求进行了说明,并对采集要点进行了经验分享。(云南商务信息工程学校供稿)

会议现场

 

云南省教育厅郑毅副厅长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职诊改组组长周俊教授作报告

 

云南省教育厅职成教处李永珺副处长讲话

 

云南省中职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委员会主任委员、云南商务信息工程学校何英校长讲话

 

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新朋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陈燕群董事长作报告

 

云南省高职教学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委员张翼教授作案例分享和专项培训

 

云南商务信息工程学校等5所学校进行经验交流

上海新朋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云南商务信息工程学校代表进行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