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高职教学诊改专家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03-29 16:58:53 / 浏览次数:

        3月27日,江西省高职教学诊改专家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顺利召开。江西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汤泾洪,江西省高职诊改专委会主任委员、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赵恒伯,江西省高职诊改专委会全体委员,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院长黄明忠,江西省第一、二批诊改试点高职院校分管校领导及专委会各专门组联络人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江西省高职诊改专委会秘书长、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副院长文玉菊主持。
        赵恒伯主任委员代表江西省高职诊改专委会发表讲话,他首先分析了在全国职业教育大踏步改革奋进的时代背景下高职教学诊改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介绍了全国高职教学诊改工作的总体情况和今年的工作重点,在总结分析江西省高职诊改工作的推进情况和主要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专委会今年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随后,专委会理论专门组组长陈华龙委员、平台组组长陈东林委员、专业组组长彭晓兰委员分别介绍了各专门组2018年的工作进展和2019年的工作计划安排。 
        江西省高职专委会今年计划对江西省第一批试点校开展诊改复核,同时对第二批试点校的信息平台建设进行现场调研。围绕这两项工作中心任务,本次会议重点审议了两份文件草案,一是《江西省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复核指引(试行)》,二是《加快推进江西省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信息平台建设工作指引(试行)》。与会代表认真听取了文玉菊委员和陈东林委员就这两份文件草案分别做出的编制说明,深入讨论了相关细节问题,对两份文件草案内容总体上表示赞同,并形成了若干修改意见。在会上,委员们还就江西省第一批高职诊改试点校的复核工作安排与江西省第二批试点诊改信息平台现场调研工作的工作安排进行了研究和讨论。
        江西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汤泾洪在会议最后发表了讲话,他首先对省高职教学诊改专委会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对赵恒伯主任委员关于高职诊改工作的分析和有关部署表示赞同,并认为专委会秘书处和各专门组履职有力,今天的会议也开得很充实,富有成效。
        对于今年的高职教学诊改工作,汤处长提出了“三个基本”“两个问题”和“一个要求”。“三个基本”首先是要坚持“基本态度”,一如既往地坚定推进教学诊改工作,这对高职院校提升办学质量的影响会是革命性的。其次是要依靠“基本力量”,省专委会委员和专家库成员要在实践中尽快成长,成为高水平的诊改专家。第三是要遵循“基本路径”,按照“样板示范、试点引领、纵深推进、整体提升”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高职诊改工作,要特别注意江西省高职诊改进展不平衡的情况,目前部分院校掉队较远,队伍拉得有些长,要加大“纵深推进”的力度,这样才能实现整体提升。今后江西省厅主导的职教改革项目要与教学诊改工作有序联动,协同推进。“两个问题”是指要坚持不懈地抓好院校诊改信息平台建设和诊改培训这两个老问题。“一个要求”是指必须抓好诊改复核工作,江西省的诊改复核指引(试行)在全国复核指引(试行)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关照了江西省的实际情况,体现了江西省的思考,符合教育部的有关精神。诊改复核是今年全国教学诊改的中心任务,江西省必须全力同步推进。
        此次会议由江西省高职诊改专委会主办,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承办。会后,省高职诊改专委会将落实本次会议形成的决议和意见,启动第一批试点校的复核工作和第二批试点校的信息平台建设等工作,扎实推进我省的高职教学诊改工作。(江西省高职教学诊改专委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