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信息化平台建设与数据采集培训在沪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8-26 14:25:18 / 浏览次数:

        为落实《关于做好2019年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9〕67号)要求,做好2019年中职数据采集工作,7月31日,由全国诊改专委会主办的中职信息化平台建设与数据采集培训在上海信息技术学校拉开序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中职校代表及全国和省级专委会代表200人左右参加了本次培训。
        教育部职成司高职发展处杨剑静,全国诊改专委会主任委员杨应崧,上海信息技术学校党委书记陈强,全国诊改专委会平台组副组长何锡涛,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陈燕群,上海信息技术学校副校长王鹤,上海市贸易学校质量办主任胡笑冰等领导专家出席开幕式,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上海诊改专委会主任鲍贤俊主持开幕式。上海信息技术学校党委书记陈强就本次培训致欢迎辞,他从上海信息技术学校建校60年的发展历程谈到近年来学校推进诊改试点取得的成绩,增强了与会者对诊改工作的信心。 

 


        杨剑静代表教育部对本次培训做了动员。她介绍了中职状态数据工作的来源、现状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她强调,中职状态数据采集工作,是中职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办学条件监测、教育教学过程监控、促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是政府、社会和学校自身监督检查的重要工具,也是推进职业学校信息化的重要步骤。希望通过“四个变”,即变被动为主动、变分散为系统、变数据为资讯、变阶段性为常态化来推进中职状态数据工作的发展。 


        杨应崧作《提高站位,更新理念,大胆实践》报告。他强调,推进诊改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吃透诊改核心理念,把稳发展走向,要大胆实践探索,务求获得实效。

 


何锡涛、陈燕群、王鹤等专家从诊改的顶层设计到数据采集应用作了详细全面的讲解。


何锡涛作《做好顶层设计,加强数据管理》报告


陈燕群作《中职状态数据采集与管理系统建设要点》报告


王鹤作《中等职业学校人才培养状态数据管理“云平台”应用》报告


胡笑冰作《中职人才培养状态数据采集实务》报告


李宁作《数据采集工作任务的操作步骤分解》报告


        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是中等职业教育提升自身质量的重要途径,而信息化平台建设以及状态数据的采集、管理和应用是教学诊改工作的有效抓手。相信本次培训将对提高各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质量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全国诊改专委会秘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