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一、二期高职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平台培训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07 08:55:58 / 浏览次数:

        8月27日-29日,2019年第一期和第二期高职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平台培训在常州顺利举行。教育部职成司高职发展处朱正茹,全国诊改专委会主任委员杨应崧,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何锡涛、张晞等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全国高职院校的平台工作负责人、技术人员、省级平台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共计5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开班仪式及首日培训会议由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王毅主持。开班仪式上,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施福新致辞,简要介绍了该校诊改工作及信息化平台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与成效。他表示,本次培训的顺利举办,必将为各地教育服务行政管理部门及职业院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决策的高质高效运行产生深远影响。
       朱正茹作题为《让数据说话 用数据管理 推进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开班动员。她表示,今年是职业教育不平凡的一年,更加需要高职院校做好质量保证。她从状态数据是什么、为什么要采集状态数据、采集的状态数据怎么用、未来状态数据达到什么效果等四个问题,帮助参培学员认识状态数据平台,指导做好今年采集工作。
       杨应崧作《以“诊改”为动力 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的专题报告。他指出,诊改必须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诊改的支撑是平台,瓶颈是平台,成败也在平台。诊改对数据的要求能够实现源头采集、即时采集、多个方位、多个维度、整个流程、透明安全。他指出,智能化校园是职业院校信息化建设的目标,要建立“元”数据中心,扫除壁垒、消灭孤岛,实现技术融合、数据融合、业务融合。
       何锡涛作《理解复核内容 发挥平台支撑作用》的专题报告。他结合高职诊改复核文件,解读了平台建设的要求和复核内容,提出了院校信息化建设的实施策略:一是要顶层设计到位,二是要扎实推进建设,三是要功能发挥良好,四是要分析应用有效,五是要平台管理有序。
       随后,全国诊改专委会平台组成员刘勇琪、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张晞分别对2019年状态数据平台网络版及云版进行了理论讲解和交流互动。 
       会后,全国诊改专委会平台组技术人员就2019年状态数据平台网络版及云版进行了实操训练。(全国诊改专委会秘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