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高职院校诊改复核专家培训会在西安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18 08:32:57 / 浏览次数:

        6月13日-14日,由全国诊改专委会主办,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19年全国高职院校诊改复核专家培训会在西安举办。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高职发展处方灿林,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袁洪志,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陕西诊改专委会主任崔岩,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王毅,江苏省诊改专委会顾问戴勇,全国诊改专委会课题组成员丁敬敏,陕铁院党委书记王晖和院长王津出席了培训会。来自全国25个省份106所院校近200名职业院校领导及质量管理专家参加了本次培训会。会议分别由崔岩和王毅主持。
        培训会开幕式上,王晖致欢迎词。他代表陕铁院欢迎各级领导、各位诊改委专家和参会代表的到来,同时简要介绍了该校的办学历史、发展现状及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进展情况。他讲道,本期培训会不仅是推动全国职业院校诊改复核工作的培训会议,更是贯彻落实“职教20条”、《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的重要行动,必将对高职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产生重大影响。
        培训会上播放了全国诊改专委会主任委员杨应崧的视频报告。他以《加强、推进、提升--做好诊改复核工作的思考》为题,从开展复核工作的意义、复核的流程与主要意义、现场复核的主要方法三个方面进行详细的阐释。
        袁洪志就《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复核工作指引》起草情况及具体内容进行了说明,详细解读了相关文件和“55821”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基本架构。他表示,切实做好试点院校复核工作,专家是关键;复核不是画句号,诊改制度建设伴随着学校的存在而存在,质量提升永远在路上;诊改制度建立与运行必将改变学校的治理形态、教学形态,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下午会议,丁敬敏对复核专家工作手册起草及使用进行了说明。她重点解读了诊改复核专家工作的要求、方法、内容、工作流程及关注要点等内容,进一步加深了与会人员对诊改复核工作的认识和对专家工作手册的深入了解。
        王津以《顶层设计 精准发力 全面推进高职诊改工作》为题,从教学诊改工作概述、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构建“大数据+微应用”校本数据平台和聚焦持续运行,建立诊改长效机制四个方面,以陕铁院为例做了详细的解析与阐释。他表示,抓质量是大势所趋,高职院校必须树立正确的质量观,自主自觉抓质量;诊改不是另起炉灶,应与学校工作有机结合,和国家项目有机结合;诊改是过程,更是建设,即构建校内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保证体系。
        戴勇以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为例,分别从启动推进、梳理总结、复核反思三个方面分享了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诊改试点工作的成效和经验。他讲道,平台建设是个系统工程,尤其是应用模块,其内涵是对职教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经济学、学校文化等的综合思考;学生这一层的诊改工作有难点,既有生源问题,也有观念问题,还有一个管理体制问题,实质是职教品牌建设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制度建设非常重要,诊改前后比对可看出其诊改的深入程度。
        最后,方灿林为大会做总结发言,要求贯彻落实“职教20条”的新要求和全国诊改专委会2019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从加快教育评价制度改革的高度推进诊改制度建设。他强调,诊改是一项制度创新,诊改复核也是如此,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质量初心,严格复核工作、确保目标达成。他指出培训会的目的就是要让制度建设落到实处,希望大家以实践为引领,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凝练工作经验,积极宣传推广,提高高职院校的治理能力和办学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诊改专委会秘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