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高职院校诊改复核工作会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2-09-23 10:15:55 / 浏览次数:

      9月16日上午,由江苏省高职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主办、南京科技职业学院承办的江苏省高职院校诊改复核工作会议,在南京金陵新城酒店召开。江苏省教育厅职教处处长徐庆、江苏省高职诊改专委会主任丁晓昌、江苏省高职诊改专委会顾问袁洪志、江苏省高职诊改专委会副主任邓志良、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何学军、南京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张小军等出席会议,诊改试点院校代表等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秘书长李振陆主持。

首先,何学军致欢迎词,并向与会的领导、专家及各试点院校代表表示热烈欢迎。

江苏省教育厅职教处处长徐庆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召开诊改复核会议,要在创建多年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反思问题,进一步思考诊改复核工作的下一步走向。他强调,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江苏职业教育既面临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也存在大有空间的现实差距,针对当前高职院校诊改工作出现的问题,一是要继续坚守学校主体、办学本位,重点在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等五个层面开展诊改;二是坚持标准引领、彰显特色,省级层面进一步完善质量标准和制度,诊断目标、过程及方式立足学校实际,体现学校特色;三是坚持统筹推进,针对四类不同学校依据发展情况进行分类指导。

江苏省高职诊改专委会主任丁晓昌讲话。丁主任指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社会各界都在总结中国式现代化,诊改复核工作将是江苏中国式高职教育现代化可圈可点的内容。他系统总结了高职诊改的江苏范式。一是诊改与国际教育发展前沿接轨,在外部范式上符合国际教育评估的规范性,内涵构成有多代教育评价理论支撑,在复核依据上兼具客观性和包容性;二是诊改实际推进过程具有渐进性与成效性,第一阶段试点先行,作为学校一把手工程、自上而下力推;第二阶段由标准引领改革,院校自下而上开始制定校级方案;第三阶段是诊改平台建立后数据开始驱动决策,“质量改进螺旋”有效运行;三是诊改的可持续基于融合发展的模式,有政策、问责、实践、研究和公平五大转向。试点院校的诊改机制及其平台已经拓展出很多数字化应用的新场景,适应了高职教育数字转型的时代变革。

会议交流阶段由江苏省高职诊改专委会秘书长傅伟主持,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张小军院长及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邵汉强院长作交流报告。

张院长在题为《强意识、高标准、全贯通:常态化诊改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交流报告中,对校发展、诊改概况及诊改成效做了简要概述。他从五个方面对学校诊改工作进行解读。一是整体谋划,明晰思路;二是组织领导与激励机制进一步健全;三是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进一步完善;四是分解目标,优化标准;五是强化信息化平台建设。张院长的报告内容详实、贴近实际,具有典型性和指导性。

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邵汉强院长作题为《构建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助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交流报告,邵院长从诊断改进基本情况、诊断改进实施运行、诊改复核经验分享及诊断改进工作思考四个层面,向与会领导、专家详细介绍了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诊改工作的基本情况及经验做法,向下半年申请复核的院校提供了参考。

江苏省高职诊改专委会顾问袁洪志作《解读江苏省高职诊改试点复核文件》专题讲座。他在讲座中系统介绍了诊改从理论到实践的脉络进程,概括了江苏省高职院校诊改复核高于全国的程序标准,从复核目的、基本原则、复核内容、复核程序及工作要求五个方面解析了诊改复核的要点流程等,内容精准、见解独到、信息量大,对后续开展诊改复核的院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会议最后,江苏省高职诊改专委会副主任邓志良作会议总结并对下半年诊改委后续工作做出安排。来源:江苏省高职诊改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