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教育厅召开高职院校诊改复核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9-10-21 20:48:54 / 浏览次数:

        10月17日上午,陕西省教育厅在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召开高职院校诊改复核工作推进会。陕西省按照国家试点、省级试点、其它高职院校三批推进,这是陕西实施诊改全覆盖的第三部推进举措,来自全省22所高职院校的领导及教师代表400多人参加了会议。陕西省教育厅高教处胡海宁处长到会并讲话,陕西省高职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陕西省职业教育学会会长崔岩教授介绍诊改工作有关情况。会议由陕西省高职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职业教育学会副会长王晓江教授主持。 
        陕西省教育厅高教处胡海宁处长首先通报了该省高职诊改工作推进情况,从完善制度保障,领导强力推进,提出三大工作理念和加强研究与培训四个方面的成果,并对推进下一步诊改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诊改工作院校主要领导必须高度重视。要紧紧围绕教育教学,树立自我诊改的质量保证意识,在学校层面,书记、校长要亲力亲为,要做成“一把手”工程。第二,诊改复核工作全面推进不降标准。对接国家诊改工作要求,制订陕西《指引》,要严格按照院校审核通过的实施方案,按照复核指引和工作手册,聚焦诊改工作核心要素,与当前高职改革发展重点工作相结合,统筹推进,通过诊改切实帮助学校建立和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第三,诊改复核工作不能搞形式,要长效推进。要聚焦教育教学,构建全方位多层面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形成长效的自我诊改、自我完善的质量管理和监控机制,杜绝诊改一阵风。第四,诊改复核工作要依章依规守纪律。各校及专家组成员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陕西省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工作纪律》,共同推动陕西省诊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实现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崔岩教授对陕西省诊改复核工作有关情况进行了相关说明,强调了陕西诊改工作既借鉴和汲取了全国诊改工作经验,又为全国诊改提供的经验和做出贡献,聚焦教育教学,不搞扩大化;一校一策,不搞同质化;结合实际工作,不搞复杂化;以诊改促进工作,把诊改作为一种手段促进院校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高职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建民教授解读了陕西省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复核工作指引、专家工作手册。 会上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和宝鸡职业技术学院交流了各自诊改经验,同时针对复核工作有关情况进行了答疑。 (陕西省高职诊改专委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