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诊改专委会对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诊改试点工作进行现场复核
发布时间:2020-11-05 18:11:26 / 浏览次数:

        10月24-27日,受教育部职成司的委托,以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崔岩教授为组长的复核专家组一行8人,对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试点工作进行了现场复核。
        10月25日上午举行的汇报会上,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蒋云芳处长和学校院长王勇分别致辞欢迎,崔岩教授对诊改复核工作进行安排;王勇院长进行了学校层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工作汇报,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及2门课程负责人进行了专业和课程层面的诊改汇报,人力资源处处长、学生处处长和实训信息中心主任分别进行了教师、学生和平台层面诊改汇报。


现场复核汇报会

        10月25-27日在校期间,专家组针对“两链打造与实施”、“螺旋建立与运行”、“引擎驱动与成效”、“平台建设与应用”,通过面上调查、状态考察、深入研讨、数据分析、多维建构等复核形式,召开了13场座谈会,深度访谈学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系部领导、专业带头人、课程负责人、专任教师、辅导员、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及学生代表等273人次,对学校诊断与改进工作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复核。

        10月27日反馈会上,专家组长崔岩教授代表专家组宣读了反馈意见。他指出,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诊改工作,对诊改理念认识到位,实施运行推进有力。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诊改制度,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目标链和标准链,各层面“8字形质量改进螺旋”初步建立并运行,学校质量文化与制度引擎逐渐完善。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基本能体现智能化的特征,并在稳步推进,基本消除了信息孤岛和实现了数据的开放共享。平台具备一定的数据分析、监测和预警功能。师生员工感受到了诊改带来的获得感。

        在听取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后,学校院长王勇对专家组的诊改指导表示感谢,并做表态发言:他表示诊改是教育部在职业院校推进治理能力建设的重大制度安排,是学校发展、促进师生成长的助推器,必须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常态化运行。作为诊改全国试点院校,学校将进一步增强试点责任,认真研究,努力实践,为全国贡献重庆航天方案。
        学校将根据专家组的意见,逐条分析,查找原因,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形成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下一步的改进方案。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永远在路上,影响全局、触及根本、系统联动,学校将进一步统筹诊改制度的建设,按照改进方案,紧紧围绕激发质量自主保证的内生动力,完善体系建设、平台建设和诊改运行,培育“人人主动、严慎细实”的重庆航天质量文化。(全国诊改专委会秘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