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诊改专委会首赴上海开展中职诊改试点工作现场调研
发布时间:2017-12-05 15:03:05 / 浏览次数:

        11月26-28日,全国诊改专委会专家和观察员对上海信息技术学校、上海市群益职业技术学校、上海市贸易学校等3所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现场调研。教育部职成司高职发展处林宇处长,上海市教委职教处赵宁处长,上海市教育评估院职教所李钰所长,上海市教学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成员、以及3所试点学校的领导参加汇报调研活动。
        专家组由全国诊改专委会主任委员杨应崧任组长,成员由周俊、郭葳、何锡涛、谢红、黄斌文、张士平组成,观察组成员有聂海英、杨乐文、王慧勤、陈燕群、朱晓敏、孙中升、张雯、查筠,由刘培担任秘书。现场调研的主要任务是了解教育部诊改文件(教职成厅〔2015〕2号、教职成司[2016]37号)落实情况;调研试点学校的“目标链”“标准链”建设情况;学校内部治理形态的变化,各专业、课程以及管理部门是否根据目标和标准建立了质量改进螺旋;校级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管理系统总体框架设计与建设思路;专业、课程过程性数据采集、分析和应用情况和学校师生员工对诊改工作的看法和参与程度等。
        11月27日,调研汇报会由全国诊改专委会杨应崧主任主持,教育部职成司高职发展处林宇处长出席汇报会议并讲话,上海市教委职教处赵宁处长致辞并汇报上海市中职校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情况,上海信息技术学校陈强校长汇报了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和运行工作进展情况。
        专家组成员与学校领导就诊改的内容和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意见交换和研讨。随后,专家组分学校管理、专业课程、数据平台成三小组,深入到学校质量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处、组织人事等职能部门,网管中心、质量监控中心、智慧教室等教学现场对学校管理、现场教学和信息化管理等场所进行现场查诊。并对学校领导、部门负责人、系主任、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和一线工作人员进行了坦诚交流、探讨问题、交换意见。全面查诊学校职能部门落实诊改工作的开展情况,了解学校、专业、课程、教师等层面质量改进螺旋建立以及数据支撑平台建设等情况。
        28日上午,专家组还听取了上海市群益职业学校、上海市贸易学校两所试点学校的诊改方案和工作进展情况,并互动研讨。
        在专家组调研意见陈述会上,杨应崧主任代表专家组向学校陈述调研意见和建议。杨应崧指出,上海市教委高度重视诊改试点工作,工作扎实、有特点,投入的精力、推进的力度和深度均走在试点省市前列。一是通过组建上海市中职学校诊改工作组织体系,甄选出4所上海市试点学校,并动员全市中职学校树立质量主体意识,先试先行,分批逐步推进诊改工作。二是立足上海扎实厚重的教育发展基础,研制适应本土生态的诊改工作方案,深入贯彻落实诊改文件精神。三是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和专项经费保障,形成了具有上海特色的诊改工作推进模式。四是组建了7个协作组,为各校诊改工作的健康开展搭建了便捷的交流互动平台,创建了值得借鉴的经验。
        杨应崧认为,上海信息技术学校诊改试点工作推进有基础、有亮点。学校坚持教学诊改“一把手”工程的原则,校长、书记双组长带头学习文件,诊改工作有部署、有措施,分步实施有序推进。学校诊改方案较为准确落实了教育部教学诊改文件精神,中心突出、任务具体、结构完整,可操作性较强。学校一贯重视人才培养质量的保证与提高,质量意识强,诊改有较好的基础。学校针对目标链、标准链“两链”建设开展了基础性工作,目标、标准正由学校层面有序向专业、课程、教师、学生层面推进。学校智能校园平台设计思路清晰、实施路径明确,能够关注数据应用,取得了初步成效。学校教学诊改宣传工作扎实有效,能够调动师生员工积极参与诊改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的良好氛围。
        随后,各专家组成员分别就学校诊改试点工作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希望学校继续加大教学诊改意义的宣传和工作培训的力度,进一步完善“两链”打造,加强大数据对教学的服务功能和对诊改的支撑力度。
        最后,杨应崧希望试点学校要发挥“领头羊”的作用,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善于总结上海经验,为全国诊改工作、为职业教育发展做出贡献。赵宁对各位专家的敬业精神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同时对上海诊改试点工作提出要求。(来源:上海信息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