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举办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培训
发布时间:2017-11-27 14:52:01 / 浏览次数:

        11月21日,广西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培训在南宁举行。广西诊改专委会主任委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韩志刚教授,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丁敬敏教授,广西诊改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周旺教授和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诊断与改进指导组副组长张良军教授等4位专家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广西各高职院校的分管领导、诊改工作具体负责同志等15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韩志刚院长以《关于诊改工作的再思考》为题,从诊改的背景及现状、对诊改理念的再认识、诊改方案的设计要求和推进诊改工作的几点思考等4个方面对职业院校开展诊改工作进行了系统地讲解,使与会人员对诊改工作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进一步理顺了广西职业院校诊改工作的总体思路。
        丁敬敏教授以《建设质保体系,促进内涵发展》为题,从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以及诊改工作实践的思考与体会两方面进行详细介绍,特别是对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思路与目标、体系建设、诊改运行、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解读和经验做法介绍。这不仅给各校提供了借鉴案例,而且让大家对诊改的内涵和要求有了更加深入理解。
        周旺副院长以《基于大数据平台建设的质量诊改实践》为题,结合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实践经历从理论依据、建设思路、智能校园、大数据平台构架、要素诊改(学生、教师、专业、课程)的数据指标与接口设计、硬件建设等方面给我们进行了详细介绍,提出了平台建设工作的新思路,这对各校推进诊改数据平台建设有着实质性的指导作用。
        张良军教授以《质量保证体系构建的实践与探索》为题,从质量保证体系的体制、机制建设、各层面质量控制要素诊改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已开展的诊改工作,同时根据实践分享了体会,给各校提出了一些建议。
        最后,广西诊改专委会秘书长、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龙伟忠教授总结了本次培训效果,并传达了自治区教育厅的最新指示,要求各校认真编制诊改实施方案并提交秘书处,同时要做好迎接诊改工作的督查准备。
        本次通过对各高职院校分管领导和诊改部门具体负责人进行的业务培训,帮助大家进一步理顺了诊改工作思路,提供了操作层面的方法借鉴,同时也明确了各校下一阶段诊改工作的重点和关键环节。(来源:广西中职诊改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