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俊:把握中职特质 端正诊改方向
发布时间:2017-08-29 15:27:23 / 浏览次数:

中职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自提出后,引起普遍关注,应该怎样做,一直在探索之中。笔者认为,要做好诊改工作,必须深化对诊改内涵的认知,科学把握这一制度特质。

 

行动宗旨:点面互动的质量提升

对于中职学校来说,质量提升一方面要依靠社会和政策环境的优化,特别是财政投入的加大;另一方面取决于学校自我促进、自我改进、自我提升的程度。

传统的质量评价,大都将关注重点放在学校层面,对质量生成主体,即“点”的关注则不够,用力较间接,作用较式微。中职诊改则不仅着眼于学校层面教学工作质量链的建设,而且关注每一个质量生成主体,即一线教师的工作状态;不仅关注“面”或“点”的内部工作逻辑的建构,而且将“面”与“点”融为一体,从强化“点”的有效教学能力出发,促进“面”上的结构优化。

基于此,中职学校教学诊改,将质量内涵定位于政府、行业、企业、学生、学生家长和社区六大需求主体对学校教育教学行为的满意程度,要求学校从多个层面对自身质量状况进行周期性自我检查,并将质量检查融入诊改的业务流程;提出中职学校要履行好培养品牌学生、打造优秀课程的两大职责,要充分激发一线教师在学校质量提升中的主体作用。

 

实施原则:目标引领下的问题导向

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教学诊改工作流程的基本环节,问题在教学诊改过程中发挥着导向作用。

与传统意义上的工作反思不同,中职教学诊改中的问题导向,是目标引领下的问题导向,涉及感知问题、界定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等整个目标覆盖下的工作过程。作为引领问题导向的目标,也不同于以往质量评价的指标,而是中职学校自我建构的学校未来发展定位的外在显像。

目前中职学校的发展目标或维持生存,或推进发展,或打造高峰。目标不同,关注的问题焦点也就不同。处于生存危机中的学校,其问题焦点往往是决定学校存亡的相关要素;旨在推进发展的学校,其问题焦点往往是推进学校特色发展的相关环节;处于高原状态的学校,其问题焦点是制约学校走向高峰的瓶颈要素。中职教学诊改以目标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有助于自身真实问题的解决,有助于个性特色的打造,有助于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工作重心:自主发展中的自主诊改

自主发展是中职学校发展的理想境界,也是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长期以来,中职学校的发展大都靠外力推进,依赖政府投入,自主发展意识和能力不强。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只靠政府积极是不够的,必须振奋中职学校自主发展的信心,培植自我发展的能力,而教学诊改就是致力于此的制度设计。

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指导方案(试行)》明确将“自我保证”列入诊改工作方针。依据要求,中职学校必须从自身资源禀赋、发展定位、工作实际出发,定位自己的发展目标,打造符合自身发展要求的目标链和标准链。随着中职学校教学诊改的制度化周期性运行,学校的自主发展意识、自主发展能力将逐步建立和巩固,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

 

着力要点:循环运转中的重在改进

“诊断”是“改进”的前提,“改进”是“诊断”的目的,“诊断”必须围绕“改进”着手,无法“改进”的“诊断”是没有实际意义的。

教育部教学诊改指导方案将“重在改进”列为诊改工作方针,明确了二者的辩证关系。与督导评估关注的“证明”不同,诊改强调的是问题查找;与质量评价所强调的标准达成度不同,诊改注重的是自我认知后的改进。不仅如此,诊改强调的不是一次性的行动,而是常态化的循环运转。作为中职学校“常态化自主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基本形式”,诊改是依需求变化而提升的动态过程,经过多个层级主体周期性的自我检查、反思和总结,质量提升将自然成为学校关注的中心工作、核心工作。

 

 工作推手:内外呼应的抽样复核

任何工作要想达到预设目标,检查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教育部教学诊改指导方案中将“抽样复核”列入基本程序,以此实现教育行政部门对中职学校教学诊改工作的监管。

虽然教学诊改应是中职学校的自觉行为,但由于中职学校数量众多、规模庞大、分布广泛、差异性极大,且大多处于资源缺失、管理薄弱状态,在整个教育体系中处于短板位置,迫切需要通过外部强有力的支持和干预,排除干扰、稳步发展。中职学校的教学诊改,初始阶段特别需要教育行政部门强有力的支持和推动。

按照指导方案的设计,抽样复核并不是每一所中职学校教学诊改都必须经历的过程,参与复核的学校数量和复核内容,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实际需要确定。复核工作的重点在于诊改的准备和过程的规范,而不是对诊改工作质量的评价鉴定。这样的复核,强调的是从设计到落实的整体协调,关注的是学校与教育行政部门工作上的呼应,目的是让学校真正行动起来,真正让诊改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作者:周俊,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旅游职业学院研究员。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70829日第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