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召开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2-27 16:14:25 / 浏览次数:

        12月11至12日,浙江省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研讨会在杭州召开。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韩剑、副处长祝鸿平,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应崧、秘书长袁洪志等领导以及来自全省49所高职院校的代表12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浙江省高职教育研究会理事长、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在会上致辞。指出我省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制度建设得到了省教育厅高教处领导、各高职院校的高度重视和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诊改专委会专家的有效指导,并引用教育部高职发展处林宇处长对诊断与改进工作一是要了解背景、二是要正确认识与评估的区别、三是要建立常态化的自主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机制的要求,对我省推进高职诊改制度建设建设寄予厚望。
        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韩剑、副处长祝鸿平分别在会上作了讲话。韩剑回顾了浙江省高职院校发展的经验,强调我省高职院校要结合新时代的变化,对照新要求、新期待,对提高高职教育办学水平和质量要有新的认识和思考:一是要提高站位;二是要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三是要关注自身教育改革;四是要落实学生为中心的办学;五是要努力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保障。最后,他强调:为加强行政推动力,省教育厅最近下发了《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高职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的通知》(浙教办高教[2017]78号),已将教学诊改工作列入高职院校长教学述职的重要内容,并加强对各院校教学诊改工作的动态监测,将监测结果列入学校年度教学业绩考核。希望我省各高职院校要高度重视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以质量来引导改革,真正提高教学工作水平。祝鸿平要求我省高职诊改工作虽然不是国家试点省份,但工作不能落后。要求各高职院校要深刻认识高职诊改工作的积极意义,从实推进诊改制度建设,从紧做好诊改的近期工作。要求除7所省级试点院校外,20所省级重点优质院校要在诊改制度建设中走在前列,发挥引领作用。
        会上,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应崧教授从先进理念是诊改的依归、梳理目标是诊改的起点、建立“螺旋”是诊改的基础、强化诊断是诊改的要害、振作精神是诊改的保证等五个方面作了《理念、起点、重点、精神————再议诊改方案制定、实施》的主题报告。
        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洪志教授作《打造两链,完善体系,扎实推进诊改工作》专题讲座,山东省高职院校诊改专委会委员、淄博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姜义林教授作《聚焦教师和学生发展,扎实推进诊改工作》专题讲座。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和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我省高职院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试点单位作了工作交流。
        浙江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体系诊断专委会召集人、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院长郑亚莉作会议总结。她认为本次会议围绕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掌握方法,全面推进的主题,具有领导重视、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参与度高等特点,并提出了推进诊改工作的四大建议: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印发〈浙江省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实施方案〉的通知》(浙教办高教[2016]81号)、《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高职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的通知》(浙教办高教[2017]78号)等文件精神;二是要把教学诊改制度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细抓实;三是试点院校要着力为全省全面推进诊改制度建设提供可借鉴的成果与经验;四是省高职诊改专委会成员要学习在先、研究在先,努力为我省高职院校全面推进诊改制度建设提供更多服务。(浙江省高职诊改专委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