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寿斌:推进“诊改”必须跳出局部框框
发布时间:2017-09-17 18:04:19 / 浏览次数:
 

眼下,在国家层面有序推进职业院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的基础上,各地省(市)一级的培训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相比之下,省(市)级培训在继续强化政策解读的同时,更加注重院校实践层面的交流与探讨。

不久前,笔者应邀参加浙江省中职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第二期培训会,在与该省参加培训的中职学校校长、副校长、教务处长们的互动中得知,当前中职学校对“诊改”工作要不要做早已有了共识,对“诊改”的指标体系也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但对如何有效推进“诊改”、重点关注哪些领域却普遍比较茫然。

笔者认为,自主性、常态化的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是职业院校健康发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学校校长是“诊改”的总司令员、总设计师、总工程师,所以在推进“诊改”过程中必须跳出局部框框和具体事务,高屋建瓴地做好统筹规划,着力聚焦方向性、原则性、全局性、制度性的关键问题。

一是聚焦办学是否符合职业教育规律和能否践行职业教育办学宗旨。众所周知,职业教育的办学宗旨不仅仅是为了满足“普职比大体相当”,更在于培养技术技能人才,让年轻一代能够多元化成长。因此,职业院校首先要践行职业教育办学宗旨,不管遇到任何困难,都必须遵循职业教育规律,而不能偏离正确的办学方向。

现实中,很多职业院校面临生源危机,为了提升职业教育吸引力,为了谋求生存和发展,一些学校普遍将招生工作列为重中之重,办学与教学的重心也相应地随之调整到举办“高考班”“升学班”,把原本用来为学生提供多元成才通道的“对口高考”变成学校的“主业”,以高考“升学率”评价教师,以文化课成绩评价学生,变相复制普教模式,完全脱离了职业教育的航向。

同时,不少学校步入盲目追求技能大赛成绩的误区,使技能大赛出现畸形发展,期望以技能大赛成绩来展示学校形象、吸引生源、推进就业,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训练为数极少的参赛选手,让不足20%的选手占用80%以上的教育资源,使技能大赛成为少数人参与的“精英赛事”。

显然,这种对技能大赛和对口高考的片面追求,都是亟须“诊改”的办学方向性问题。

二是诊断职业教育“供给”的有效性问题。职业院校的办学方向不能偏离,职业教育“供给”的有效性问题同样不容忽视。无效的“供给”,不仅是学校在做“无用功”,地方政府也是在“白忙活”,而且还容易导致职业院校办学的恶性循环。

我们都知道,职业院校办学必须依靠企业、服务企业,通过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谋求校企互动、良性发展。然而在现实中,很多学校尤其是经济欠发达的偏远地区职业院校,往往为了追求“就业率”而满足于培养“飞鸽牌”学生,把毕业生远送到大城市的大企业打工就业,而本地企业由于得不到职业院校的支持,也就逐渐丧失了支持职业院校办学的意愿。

当校企成为“两张皮”、成为并行不交的两条线时,职业教育对于地方来说就是“无效供给”。放眼来看,这种“无效供给”还表现在职业院校毕业生不能立即为企业所用,真正要用还需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来“回炉”;学校的专业设置与地方企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不吻合,由于专业不对口而令企业找不到人、招不到人。显而易见,“无效供给”的后果是校企合作难、恶性循环易。

三是聚焦学校管理是否科学高效。“诊改”的目的是持续不断地对职业院校进行工匠式的打磨和常态化的修正,以使其能够健康、高效、正确运行,实质上是对学校管理工作的诊断与改进。

众所周知,学校管理工作千头万绪又相互关联,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由一两件具体事情的处理,既难准确判断正误和效率,也很难收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从总体层面来看,管理工作绩效的最终衡量标准必须聚焦于制度的科学性和运转的高效性。

常言道“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很多人片面地将此理解为学校的运转完全依赖于校长个人,从而颠倒了校长的人格魅力、能力水平与制度建设的关系,导致学校出现“人治”大于“法治”的非正常现象,不仅制约了管理效率,还极易产生个人崇拜和决策错误。所以,对职业院校的“诊改”,必须高度关注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与健全。

诚然,制度完善并不代表管理有效,还必须进一步关注制度的执行情况。否则,形同虚设的制度不仅起不了管理作用,反而会误导人们对制度的蔑视。很多时候,“有法不依”比没有制度的危害会更大。

四是聚焦学校发展能否健康并可持续。一个人生了病,会有头疼、发热、咳嗽等各种显性的症状出现;而一所学校“生了病”,则很难有非常明显的外在表现,更不会出现立即“停摆”的状况,大多会是“渐入膏肓”,平时不知不觉,等到真的出了问题,就是根本性的关乎生存的大问题。

同样,人若有个感冒咳嗽,不管是输液吃药打针,还是中药调理,都比较容易医治;而学校发展的纠偏则往往很难一蹴而就、立竿见影,尤其是在百年树人的问题上,很多时候连纠错的机会都没有。所以,及时考查学校办学的各项数据指标显得尤为重要。

在各项办学数据中,很多数据指标是非常重要而事关大局的,出现一点偏差就会引发大的问题,自然会受到足够重视;而有些数据指标的偏离并不会在短时间内影响大局,但却显示着学校运行的“亚健康”,影响着学校的可持续发展,也应当引起足够重视。

要想全面了解学校的运转情况,就必须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状态数据的采集工作,以便及时准确地掌握学校办学的第一手资料,并着力提升学校管理团队对于办学数据的分析和处理能力,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防微杜渐,未雨绸缪。

作者:王寿斌,系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7年09月05日第10版 版名:职教周刊·院校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