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召开全区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全体会议暨诊改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7-06-30 15:10:07 / 浏览次数:

62下午,宁夏职业院校紧跟全国职业教育发展新形势,组织召开了全区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宁夏诊改专委会”)全体会议暨诊改工作推进会。主管职业教育工作的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治荣,自治区职业教育园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陈晓军和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宁夏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彦平教授出席了会议;宁夏诊改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委员和诊改办公室成员以及来自全区高职院校分管教学工作学校负责人、业务负责人,中等职业学校校长、业务负责人共计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召开了宁夏诊改专委会全体会议,会议由宁夏诊改专委会主任委员徐彦平教授主持。会议完成了四项议题:一是审议了《宁夏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章程》;二是审议了《宁夏诊改专委会2017年工作计划》;三是宣读了宁夏诊改专委会高职、中职、平台、专业和理论等五个工作组人员组成及工作计划。四是会议酝酿并讨论了诊改工作试点院校。第二个阶段召开了宁夏职业院校诊改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宁夏教育厅职成处处长、宁夏诊改专委会办公室主任高应举主持;徐彦平教授作了题为《抓好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实现人才培养质量螺旋提升》的专题报告;邀请山西太原师范学院硕士生导师、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工作项目专家李华君教授作了专题报告。

在诊改推进会上,张治荣副厅长作了题为《打造质量提升全新引擎,落实人才培养主体责任》的讲话。他强调,在现代职业教育以“强化内涵、提升质量、打造特色”为发展主旋律的新形势新要求下,职业院校不仅要紧跟政策形势,顺势而为,更要切实履行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主体责任,完善常态化、可持续的工作机制,切实保证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他要求,各职业院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入研究、认真工作,在宁夏教育工委、教育厅的领导和宁夏诊改专委会的指导下,大力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宁夏精神,攻坚克难、敢于创新,通过扎实工作、协同工作、创新工作和研究型工作,在“变中求进”、在“进中求新”、在“新中突破”,全力打造“西部职业教育高地”。

在报告中,徐彦平教授站在全国职业教育加快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全国职业院校诊改工作以及自治区产业转型升级、职业院校发展实际,对全国职业院校诊改工作进行了分析和研判,对教育部关于诊改工作的文件精神作了解读,并结合自身对诊改工作的不断学习、思考以及学院诊改工作的探索、实践情况,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和分享,得到了与会人员的肯定和好评。他指出,一是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在“十三五”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下,各职业院校,唯有抓住诊改制度,扎实推进诊改制度,落实好诊改制度,才能有效保证并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和诊改工作关乎发展,涉及全局,其落脚点在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出优质的技术技能人才。三是诊改的核心在于质量提升,完善内部质量管理体系。诊改是大家的事,每所院校都不例外,迟早要做,迟做不如早做,勇于刀刃向内,大胆探索,敢于实践,先行一步,抢占制高点,赢得新一轮发展先机,向诊改要质量、要效益,推动诊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李华君教授结合文件解读、自身思考等方面,对什么是教学诊改、为什么要开展教学诊改、怎么进行教学诊改等问题,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教学诊断与改进的重要意义和实操关键,提出要把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深入推进,取得实效,助力职业院校质量不断提高。

建立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推进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是一项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工作。职业院校提高竞争力,服务区域、国家产业转型升级,必须把资源配置和工作重心转移到持续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上来。而设计好诊改工作,组织实施好诊改工作,对处于欠发达地区的职业院校来说,是一次构建质量共治机制、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扩大社会影响力的良好契机,于今后发展意义深远。(宁夏诊改专委会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