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职业学院召开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17-06-30 16:49:30 / 浏览次数:

2017年6月16日下午,枣庄职业学院召开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动员大会,学院领导战振强、王洪龄、于青、郑开阳、张华伟、陈力出席,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战振强作动员讲话,王洪龄主持会议。

于青宣读了《关于实施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方案(试行)的通知》《关于成立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和《关于开展课堂质量诊改、推进“三风”建设的通知》等诊改文件。

战振强就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作了全面的安排部署。他指出,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的重要意义。人才培养质量是学院永恒的主题,也是学院生存发展的生命线,诊改工作是学院生存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学院建设优质高等职业院校的重要举措。学院诊改工作做得好,就有利于事业发展,做得不好,就会阻碍事业的发展,一定要全员动员,全员参与,鼓足干劲,把诊改工作做实做好。

战振强要求,要强化学习,准确把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内涵。诊改是一件新事物,要学习思考,改革创新。要明确“诊改”并非“评估”,与“评估”自上而下、注重结论的管理系统不同,诊改是“自我体检”,运作动力来自社会需求,来自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内在需要,重在常态化管理和持续改进,注重的是过程,永不停歇地改进是职业院校恒久的目标。诊改的过程,就是规范管理、创新发展、开发融合、提升质量的过程。

战振强强调,要真抓实干,切实把诊改工作落到实处。要牢牢把握“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重在改进”的工作方针,建立常态化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和可持续的诊断与改进工作机制。构建好“五纵五横一平台”的基本构架和“8字型”质量改进螺旋,营造以“工匠精神”为引领的质量文化氛围。要坚持问题导向,重在改进。从问题入手,对学院现状进行深入具体的反思和剖析,从改进出发,围绕问题研制对策,完善体系,理顺机制,确保诊断与改进工作的针对性、可行性和实效性,切实提升我院管理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创新发展能力。要做好结合文章,把诊改工作同任务化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亮点、特色和品牌。尤其要狠抓督导检查,突出问责,对诊改工作不力的部门和人员,要及时追究责任。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拿出敢于解剖自己的勇气,勇于面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切实提出改进措施进行改进,踏踏实实解决教职工和学生比较关注的问题,提高供给质量。切忌流于形式、走过场,只为应付诊改复核,使建立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束之高阁、无人问津。

战振强希望大家发挥攻坚克难、敢于创新的精神,通过扎实工作、协同工作、创新工作,持续提升学院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具有国际视野、国内先进、特色鲜明的高等职业学院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王洪龄总结时强调,一是全院教职工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诊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思想统一到这次会议精神特别是战振强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各部门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二是要明确目标任务,明确责任,确保诊改工作高质、高效的开展。要着眼现在和未来,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着力提升信息化水平,打造好以“工匠精神”为引领的质量文化,逐步建立诊改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机制。三是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整体推进,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形成“自我约束、自我评价、自我诊断、自我发展”的良性运行机制。从本学期末开始,学院将坚持开展课堂质量诊改、推进“三风”建设活动,以专业诊改为重点,以课程诊改为核心,以课堂质量诊改为切入点,重点聚焦“三风”建设,抓教风、促学风、正考风,做到“三基本一提升”。这是学院推进诊改工作一项重要举措,各系(院)部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敢于担当,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组织学习相关规章制度,切实抓好“三风”建设,确保基本工作量、确保基本教学秩序、确保基本教学效果,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通过动员大会,枣庄职业学院全体教职工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现在和未来的工作重点,鼓舞了士气,为诊改工作营造了好的声势。(枣庄职业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