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与管理系统使用培训在常州举行
发布时间:2017-07-11 08:48:30 /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关于做好2017年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7〕51号),推进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与管理系统建设与应用,更好支撑教育大数据分析,7月6日,第一期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与管理系统使用培训在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国28个地区,204个单位的省级专委会平台负责人、院校平台工作负责人、技术人员共355人参与培训。
        培训由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樊至光主持。
        教育部职成司高职发展处卜琼琼进行开班动员,她介绍了平台发展过程和作用,针对平台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立一种大数据价值观,主动树立利用大数据服务学校各项工作的思想;二是要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数据应用制度,充分利用平台数据分析和对比功能,综合学校现状和已有应用系统的数据,建立常态化的数据应用机制,客观评价学校,专业的办学状态和人才培养水平;三是要建设一支技术过硬、稳定的数据管理队伍。
        随后,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平台建设组副组长何锡涛教授作《平台体系简析与应用》专题讲座,他简要概括了平台体系结构并提出,数据采集区要保持稳定,数据分析区要进一步规范、完善自身功能,更好呈现KPI数据。他以课程层面为例,讲解字段选取组合; 以专业层面为例,解释关键因素(KPI)如何确定。最后,他向与会人员提出要求,面对数据要做到“五化”,即,数据采集过程化、数据存储标准化、数据传输网络化、数据应用常态化、数据管理制度化。
        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樊至光向与会人员交流了《17年版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平台采集与应用》,他介绍了状态数据平台发展历程,指出在发展中产生的新变化,即,数据采集从一年一次改为一年二次;启用微信功能加强信息互动的时效性;加大数据的纠错功能;实现新旧专业名称转换和对接;发布平台的数据定义,数据采集B、C版同步上线启用;仍然是网络版和标准版供学校选择,但标准版的采集功能不再扩充;加强网络版技术问题的指导。最后,他提出,“诊改”工作与数据平台融合,大数据应用水平得到了相应提高。 此外,还应加强平台数据应用意见的反馈。
        最后,专委会平台建设组成员、平台网络版主要研发者刘勇琪工程师作《院校状态数据采集与管理系统网络版使用》专题讲座。专委会平台建设组成员、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信息中心张晞主任向与会人员交流了《17年高职状态数据采集若干问题》。
        7月7日上午,参培人员进行上机实操,主要解决服务器的配置和网络版的安装等技术层面的问题。平台研发主要骨干人员悉数到场,课后,参培院校在数据采集和应用方面与他们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悉,此次培训由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主办,由我院承办,共进行五期,每期安排一天半的时间。培训内容包括三个单元五个专题,其中,第一个单元是理念部分,内容包括“诊改”的深化与信息化建设、数据体系的关系;第二个单元是应用部分,包括如何面对“诊改”,数据如何采集、应用等问题;第三个单元是上机实操,全方面保障此次数据采集和应用的成效。(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