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工作会议在常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7-05-09 16:31:03 / 浏览次数:

        为加快推进试点省、市和试点学校的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试点工作,加强中等职业学校诊改骨干队伍建设,引导学校做好方案编制和组织实施工作,4月24-25日,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工作会议在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教育部职成司有关同志、全国诊改专委员会主任和秘书长、中职诊改试点省诊改专家委员会主任(秘书长)、广东省教育厅职教处负责人、上海市教委职教处负责人、天津市教委职教处负责人、重庆市教委职教处负责人及全国诊改专委会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门组成员四十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中职专门组副组长汪建云主持。
        24日上午,全国诊改专委会主任委员杨应崧向与会人员作“理念先行、整体把握、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提高自身能力,更好发挥指导推动作用”专题报告。
        24日下午,全国专委会委员何锡涛向与会人员作“适应诊改需求,优化数据管理系统” 专题报告。与会人员观摩了马鞍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茂名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三所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研讨。
        25日上午,召开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工作研讨会,研讨落实中职专门组工作计划,部署近期中职诊改推进工作。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等职业教育专门组组长周俊,向与会者汇报了“中职诊改:我们的认知与行动思考,中职专门组2017年工作计划解读”,主要内容有五个部分:中职诊改工作回顾、中职诊改推进体会、中职诊改领导要求、中职诊改工作计划、中职诊改推进思考等。接着,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校长郭葳、广东省教育厅调研员吴艳玲、重庆市教育委员会职教处副处长谢红、河南省商务中等职业学校校长张士平、河南省工业学校党委书记范吉钰、山西省贸易学校校长阎图强等对中职专门组工作计划提出了看法和建议。全国诊改专委会主任委员杨应崧对中职专门组工作计划表示肯定,希望大家抓住关键,按计划办事,勇于实践,完成任务。
        教育部职成司高职发展处副处长任占营到会讲话。任占营介绍了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立的背景、意义、方法及重点工作。任占营强调,学校是教学质量生成的第一主体,诊断与改进是落实第一主体责任的重要手段,主要任务是“建立常态化的职业院校自主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机制”。任占营指出,为了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教育部各级领导非常重视中等职业教育,要做强中等职业教育,夯实职业教育的底盘;省级部门行政推动是诊改工作的关键;全国诊改专委会要更好地发挥专家指导、专家服务作用;中等职业学校校长不要观望、不要等待,不要曲解了诊断与改进工作,要思考本校怎么做,每个学校编制的方案都应当与众不同,要从学校制度、学校机制、学校能力、学校行动、学校文化等方面去思考,来保证学校的基本办学方向、基本办学条件、基本管理规范,推动中等职业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高。(来源:全国诊改专委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