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举办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培训
发布时间:2017-05-22 15:23:05 / 浏览次数:

        5月13日,广西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培训在南宁举办。自治区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李勇齐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应崧教授、副主任郭葳教授、秘书长袁洪志教授、委员樊至光和何锡涛教授分别作专题报告。
        开班式由广西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韩志刚教授主持。20多位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的专家和来自其他省份的高职院校领导参加相关培训活动。广西诊改专委会委员、各市教育局领导及高等职业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校领导与职能部门负责人共计510余人参加了培训。
        李勇齐处长在动员讲话中首先转达了自治区教育厅领导对全国诊改专委专家的欢迎和感谢,然后简要回顾了近来广西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和不足,强调开展自治区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对此次培训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解决认识问题。指出当前广西职业教育首先应该关注和重视质量,即办学水平、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其次应该关注内部质量,应该由过去的行政主导阶段向当前的内部保证阶段转变,要职业院校切实履行人才培养工作质量保证主体责任,建立常态化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和可持续的诊断与改进工作机制;再次,各职业院校、各市教育局要把诊改作为提升教育质量的战略举措来狠抓,作为今后长期开展的一项核心工作来狠抓,不要等、不要看、不要靠,赶紧行动起来、做起来。二是要解决技术问题。参加培训人员要认真听讲,认真记录,从培训专家的讲座中领会诊改工作该怎么做、关键环节在哪里、工作步骤是什么等技术问题。三是要解决方法问题。职业院校不要关门办学而要开门办学,既要不断学习和吸收发达省份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同时也要把发达地区的大专家请过来,学校之间、地市之间也要互相学习。
        杨应崧教授以“理念先行、整体把握、问题导向、精准发力”为主题,结合国家政策和国内外实例,深入阐述了职业院校诊改工作的内涵、目的、意义、思路和工作路径。他强调,职业院校要把诊改理念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人才培养全过程,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突破,不断超越既定目标。
        郭葳校长以“扎实诊改 强化内涵 提升水平”为题,从对中等职业学校的诊改认识、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实施方案、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实施进展和思考四个方面阐述了中职学校诊改工作的方案编制和建设问题。
        袁洪志书记以“建设质保体系 促进内涵发展”为题,以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诊改工作为例,从诊改工作进展情况、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以及思考与体会三个大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特别是在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思路与目标、体系建设、诊改运行、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具体解读,同时根据诊改工作实践提出了做好诊改工作的新思考。
        樊至光教授以“‘诊改’数据平台规划与设计思考”为题,从数据平台建设的两大任务、校本数据平台建设概要、学校信息化建设常见问题分析、如何建设适应新常态的智能校园、国家数据平台的优势、国家数据平台如何服务于“诊改”等六个方面为高职院校详细阐述了数据平台建设的目的意义、基本思路、方法步骤和关键问题,理清使用大数据服务诊改的思路和方法。
        何锡涛教授以“建立校本管理系统 加强数据分析应用”为题,从了解背景、知晓基础、抓好重点、有效运行、把握要素五个方面为中职学校详细阐述了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平台建设的重要性、建设理念、建设路径、数据应用等问题。
         五位专家的报告从不同层面和角度的对职业院校诊改工作进行了系统介绍,既有宏观的理论思考,又有具体操作层面的实践指导。通过本次培训,使与会人员的诊改理念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使诊改工作的思路更加清晰,使诊改工作向纵深推进。(来源:广西诊改专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