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开展2018年首次中职诊改试点工作现场调研
发布时间:2018-05-08 15:29:47 /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建立常态化的职业院校自主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机制,全面了解和总结四川省试点中职学校开展诊改工作的经验和问题,四川省教育厅启动了省级试点学校现场调研工作。4月23—25日,四川省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受四川省教育厅委托,首批对四川省苍溪县职业高级中学、四川省绵阳财经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现场调研。
        专家组由四川省职成教学会秘书长吴蕊任领队,四川省中职诊改专委会副主任、成都铁路工程学校副校长张雯任组长,成员由四川省诊改专委会委员李勇、张穗宜、张巍和市级专家组成,冉望担任秘书。现场调研的主要任务是了解教育部诊改文件(教职成厅〔2015〕2号、教职成司〔2016〕37号)和四川省诊改文件(川教函〔2016〕501号)落实情况;调研试点学校的“目标链”“标准链”建设情况;学校内部治理形态的变化,各专业、课程以及管理部门是否根据目标和标准建立了质量改进螺旋;学校信息化总体框架设计与建设思路;专业、课程过程性数据采集、分析和应用情况和学校师生员工对诊改工作的看法和参与程度等。
        4月23日对四川省苍溪县职业高级中学进行现场调研,广元市4名市级专家、5所中职学校参加旁听,4月24日下午至25日上午对四川省绵阳财经学校进行现场调研,绵阳市7名市级专家、15所中职学校和遂宁市教育局以及3所中职学校参加旁听。
        调研包括听取汇报、现场调研、交流研讨、给出建议等环节。汇报会由吴蕊主持,组长张雯陈述了本次调研的目的、任务及要求,专家组分别听取了2个市教育行政部门对全市中职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听取了试点学校校长汇报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和运行工作进展情况。随后,专家组分学校管理、专业课程 、教师学生、信息化四小组,深入到学校职能部门,分别与学校管理层面相关领导与部门人员、专业课程团队、相关教师与学生、信息化建设团队进行了深入访谈和互动交流,充分了解学校运行方案的实施、各层面“两链”打造和质量改进螺旋建立、信息化建设等情况,探讨相关问题并交换意见。最后召开了专家组调研意见交流会,吴蕊秘书长代表专家组向学校陈述调研意见和建议,各专家组成员、专家组组长分别就学校诊改试点工作成效、主要问题和改进建议进行了意见反馈。
        最后,吴蕊对整个调研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了广元市教育局、绵阳市教体局重视中职教学诊改工作,诊改工作目的明确,认识到位,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初步成效,现场调研达到了预期目的。
        她同时针对调研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一是教育行政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对诊改工作政策与文件的学习、宣传和培训,加强中职市级诊改专家队伍建设,更大范围地发挥市级诊改委专家作用;二是希望试点学校根据调研专家组提出问题和建议,针对目前诊改试点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加强组织学习,强化自主诊改意识,引导学校全员深化对诊改工作意义再认识,在坚持实事求是,突出问题导向,重在改进提高原则下调整工作思路,切实落实责任主体,确保诊改试点工作有序、有效和顺利实施。(来源:四川省中职诊改专委会办公室)